读左传——郑

郑庄公

说起春秋的霸业,通常人们会说齐桓晋文,因为他们两个是春秋时期最显赫的霸主。实际上 在齐桓公称霸之前,郑庄公也曾经小霸诸侯。

郑庄公,名寤生,现在很难判断寤生这个词的含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出生让他母亲 武姜很不舒服,所以他母亲喜欢他弟弟共叔段不喜欢他。左传里面的第一个长篇故事《郑伯 克段于鄢》,说的是郑庄公如何打败他弟弟的故事。共叔段在他母亲的帮助,一步一步的走 向夺权篡位之路,庄公一开始就知道,但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直到共叔段真的要篡位的时 候,一举把他干掉。有人说庄公非常的腹黑,把弟弟养肥了杀掉,不断纵容他作恶,直到他 走上谋反之路。也有人从这段故事中读到了一个不断想要在母亲面前证明自己的不被宠爱的 孩子的满腔委屈。庄公大概极度愤慨,才会在干掉共叔段之后对母亲说出:不及黄泉无相 见这样的狠话。但是他终究还是爱自己母亲的,所以话刚说完就后悔了,最终引出了颍考 叔那个掘地及泉隧而相见的妙计。

郑庄公和他父亲郑武公都是周王的卿士,平王东迁,靠的是晋国和郑国的力量,庄公能够小 霸一定意义上来说靠的就是这种优势。可惜这张王牌他没有打好,他做的事情有点挟天子以 令诸侯,比如他以王师虢师伐卫,又以虢师伐宋,很明显用公家资源办私事儿。周天子不爽 他(可能和上面这种行为有关),所以想把政权给虢公,庄公为了这件事情和周天子交换了 人质。但最后周天子还是把政权分给了虢公,郑庄公就派人把天子的麦子割了。君子说 信 不由衷,质无益也,明恕行之,要之以理,虽无有质,谁能间之。周郑的关系不断恶化, 最后两国交战,郑祝聃射王中肩。

郑庄公能够崛起,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他强大的武力,他不断的和宋、卫、陈、蔡、周、戎交 战,武力上基本上可以碾压这些国家。郑国在战术上可以说是先驱,左传记载了他们和戎人 、周人交战时使用的战术,都非常的精妙。

晚年的庄公似乎比年轻的时候温和很多,他不在单打独斗,和齐国、鲁国结成了同盟。伐许 而入却没有占领他们的土地,感叹周室衰微,有种英雄落幕的感觉。

庄公最大的失败估计在于他对后世没有很好的安排,他的儿子其实都很能干,太子忽其实算 一个比较厉害的角色,可惜遇到子突这么能干的弟弟。庄公死后郑国内乱,从此也就迅速的 衰落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