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左传——鲁

鲁隐公

隐公可以算是一个悲情角色了,他的为人是很正派的,他因为摄政称王春秋不书继位,被弑 而亡春秋不书葬,幸亏有左传的存在,让我们可以看到这背后的辛酸。

隐公的悲剧说到底都是他父亲惠公(这种德行也能谥号称惠,估计有其他过人之处)埋下的 祸根。春秋,国君依礼应该只有一位夫人,惠公夫人孟子(孟是排行老大,子是姓,宋国人 )无子,卒,继室以声子,生隐公。按理隐公是庶长子,正常情况下,惠公去世,隐公会顺 理成章的成为下一任国君。

天意弄人,宋武公生了一个女儿仲子(仲是排行老二),生而有文在手曰:鲁夫人,所以仲 子也要嫁给鲁国。按照史记的说法,仲子本来要嫁给隐公(他本来是下一任国君,所以他的 夫人就成了下一任鲁夫人),但是惠公看仲子长的漂亮,自己把她娶了做下一任夫人,生下 了嫡子:桓公。于是隐公就这样默默的从第一顺位继承人,变成了第二顺位继承人。

鲁桓公出生不久,惠公就去世了,太子太小,隐公摄政称王但奉弟弟为君。有人认为春秋从 隐公开始(春秋来自鲁国的国史,国史不可能从隐公开始,如果春秋是孔子根据鲁史编的, 他选隐公开始,可能是有他的考虑的)是因为隐公这种行为非常像鲁国的始封君周公旦,立 成王,但是自己摄政称王,安定周朝的天下。

隐公其实算得上是一位贤主,他的统治期间,最主要的政策就是和各国讲和,创造一个稳定 的环境。他的统治期间,国家没被打过,跟着郑庄公去打宋国(宋国自己蠢没办法),还得 了几块地。

但是隐公魄力上终究比周公差了点,最明显的差别是,周公摄政称王得以善终,但是隐公没 有。隐公其实一直没把自己当国君,所以他的生母死了,不以夫人礼下葬,但是桓公生母死 了用的是夫人礼(还特意建了新的庙,夫人本来不单独建庙,夫人死了,牌位安放在国君的 庙中,但是鲁惠公庙中已经有了原配夫人孟子的牌位,所以仲子不能以夫人礼放到惠公的庙 中,只能单独建一个庙,可谓煞费苦心),改葬惠公,他也不当主祭,让桓公当主祭,大夫 死了也不参加小歛。

公子翚,当时的权臣,以小人之心猜测隐公其实想自己为王,自愿为隐公杀了桓公,条件是 要封自己为太宰(当时鲁国没有这种官职)。隐公真心想让位,没答应,让公子翚去把自己 养老的城池修好一点。公子翚怕了,反咬隐公一口,在桓公面前说隐公想篡位(桓公大概也 是猪脑子,真想篡位干嘛不在他还小的时候直接干掉他)。桓公就合谋公子翚把隐公杀了, 让寪氏做了替罪羔羊。

这种事情,其实周公也碰到过,他哥哥管叔以为他想篡位,联合纣王之子武庚造反,周公平 叛之后把他哥哥杀了。这种手腕可能听起来很残忍,但是他能做到罚不避亲,真正让人信服 。隐公之死告诉我们很重的一个道理是,对作恶要绝对的零容忍,公子翚这种不君之人,如 果隐公没有放过他,可能他最后真的可以安安心心的去养老,成就一段佳话。

鲁桓公

鲁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