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札记之——《C++设计新思维》

这本书写于2001年,在国内这本书已经绝版了,非常可惜。15年后看这本书,我依旧惊叹于 作者的技巧,同时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什么叫做你永远都走在精通C++的路上。用火吻的话来 说就是,你什么都不懂。

递归之美

这本书里面的大部分的内容设计模板元编程,而它的基石就是递归。很久以前看到过别人说 能用递归写出的来的程序尽量用递归来写,那时候还沉迷于C语言的高效性的我对这种观点 嗤之以鼻,现在想想是自己无知。

数学中非常伟大的一种概念叫做归纳,因为它可以用有限来表达无限,而在计算机的世界, 这种概念对应的就是递归,虽然递归无法无限下去。递归写出的来的算法通常是比较容易证 明它的正确性的,因为你有数学的基石。

这本书里面大量的用到了递归的思维,让编译器自动替我们生成代码,让我们能够兼得高效 和优雅。

设计模式

我之前认真的读过《GoF》,自以为对于设计模式的理解应该比较到位,但是读完这本书之 后发现,原来我很多东西还是一知半解。这不仅仅是一本模板魔法书,它也是一本设计模式 的进阶指南。

以前我一直认为设计模式只能用指针来实现,现在想想自己真的什么都不懂。

总结

如果你想了解C++11中的黑魔法的实现方式,请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