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札记之 —— 《程序员修炼之道》

这是第一本我刚看完书评就想写些什么的书,读书在于感悟,而悟道却往往在一瞬之间。以 前看很多书,老觉得作者说的也不过尔尔,现在想来是自己的功力不够,还体会不到作者想 要表达的意思。之前看书过于贪功,喜欢规定自己在一段时间段内一定要看完某一本书,现 在想想觉得可笑,快速读完但是内化不了的书不看也罢。这是一本我看了很久才看完的书, 但是我现在还是不敢说自己读懂了它,这本薄薄的书中内容太过于丰富,我想我的资质还是 差了一些,天外有天,我还有好远的路要走。

悟道参禅

老子说:“道法术器”,这是进学的不同阶段,市面上的好书也有分这些不同的层次。个人认 为对于C++学习来说《Vim 实用技巧》属于器这一级别的书,读这样的书有助于“利器”; 《C++ Primer》属于术这一级别的书,可以帮你掌握基本的C++技术;《Effective C++》属 于法这一个级别的书,读这一类的书有助于理解如何优雅的使用C++技术;《程序修炼之道 》这样的书则是属于道这个级别书,它已经完成超脱于语言,指导个人修养的提升。

很多人说这本书的译名非常的烂俗,但我觉得译者深得其中的精髓,正如注重时效的团队一 章所言,这本书大部分是教你如何成为更好的程序员。这是一本需要慢慢感悟的书,悟道参 禅,得道者可以成仙,对于软件工程师来说,得道者能够成神,大家心中的大神

看不懂的章节

这本书我有很多章节都看的不是很明白,比如领域语言,我虽然也接触过Qt中的qrc 资源文件的使用,但是却没有办法真正的说服自己在项目中使用领域语言,毕竟对我来说 开发一种语言还太过于遥远。

又比如估算一节谈如何学会估算从而提高自己对于可行性的一种天然的直觉。作者虽然花 了大量的篇幅在写如何估算,我还是觉得自己没有办法理解其中的奥妙之所在。

再比如黑板这一个章节描述了一种生产和消费者之间一种那个匿名、异步的数据交换方式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过这个概念,没有在其他的书中看过相关的介绍,我很努力的尝试理解 作者想要表达的技术却依然很难掌握这种技术。

书中难以理解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自己日后功力见长之后能够领悟到作者传达的深意。

自我修养

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都在谈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程序员,比如书中的第一条提示和最后一条 提示:

Care About Youre Craft —— 关心你的技艺

Sign Your Work —— 在你的作品上签名

首尾呼应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也为自己的作品感到 骄傲。

书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两位作者身上浓浓的工匠情怀,他们强调程序员自己的不断学习和修 炼,他们甚至单独写了一章你的知识资产告诫我们要不断的学习。这本书的附录引用和参 考了大量的书籍和网上资源,足以见得两位作者自身的博学。在这一点上作者们和孔子的学而时习之的思想其实是一至的。

进一步学习

要学的东西太多,从器的层面上我至少还需要下面这些东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