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C++ 参数使用指针还是引用的总结

问题

在 C 语言中,所有的参数传递都是值传递,所以如果你需要在一个函数中改变函数外变量 值,你需要把函数的参数声明为指针(全局变量另当别论)。但是在 C++ 中存在传递引用, 它也可以用来改变变量值。此外引用也同时消除了拷贝对象带来的开销。

既然传递指针和引用都能到达到同样的效果,那么函数声明的时候应该使用引用呢还是 指针呢?

More Effective C++ 一书的总结

这本书的第一条就是区分指针和引用。它们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是引用必须指向某个对象而 指针可以是NULL,此外引用一旦指定不能更改而指针可以。

这两个区别点导致引用有更加安全和高效的特性,但是指针却有无可比拟的灵活性。大部分 人出于安全性的考虑会推荐使用引用,这其实也是它设计的主要目的,但是如果你想要灵活 的设计,大部分时候你只能选用指针,比如设计模式种的大部分设计都是使用指针而不是使 用引用。引用在参数传递的时候用得多一些,而类内部的组合中可能会使用指针来提高设计 的灵活性(毕竟一旦设定就无法改变对于灵活性来说是个灾难)。

异常安全

指针还存在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使用它实现 pimpl,这种手法可以达到很好的异常安全 性。引用在交换的时候实际上交换的是引用的内容,所以无法做到这一点。详见《More Exceptional C++》一书的第22条。

网上的讨论

这个问题在 stackoverflow 中有非常多的讨论。下面是一些链接:

网上观点的总结

  1. 尽量避免使用指针,可以用引用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指针。

  2. 指针参数可以在调用的时候传递 NULL 而引用则不可以。所以如果你的参数是可选的话 选择传递指针。

  3. 指针参数在调用的时候会比引用要明显一些:

    int fun(val);
    int fuc(&val);
    

    前者比较难以看出是传递引用还是直接传递值,而第二个很明显是传递指针。

  4. 如果你需要在函数中重新绑定改变参数,你只能用指针。因为你没有办法重新绑定一个 引用。不过需要这么做的情况好像比较少。

  5. 如果你的参数需要传递数组的话,你只能使用指针。

  6. 其他情况下尽可能的使用引用。因为引用从语义上来说更直白一些,也更不容易出错。 引用一定是指向一个合法的对象,而指针需要在使用之前检查是否为 NULL

  7. 还有一些人觉得参数的传递如果是传递引用的话只使用 const refercence,把引用的 作用限制在避免参数拷贝的开销上。然后把改变变量内容的任务交给指针。这也是一个 非常不错的建议。